本站導覽

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

廣老法語(1)

廣欽老和尚:
【承天寺也不是我的。如果是,我就成了守廟的廟公了】
某日上午,天下著大雨,有位法師帶著某月刊社的同仁,上承天寺拜見老和尚,請教他有關要創建禪修道場的意見,法師問:「僧團的修持,在山林和在都市有什麼不同?」
老和尚說:「起先宜在山林修。過了一段時間以後,不只在都市中,街頭都可以修。」
「假如辦一個佛教教育機構或一個禪堂,在山林好呢?還是都市好呢?」
老和尚說:「不要說我們要做什麼。還有色相,就還有執著。」
「您老人家在這裡方便說法,還不是在辦教育?」
老和尚說:「這個承天寺也不是我的。如果是,我就成了守廟的廟公了。」
「老和尚這一生弘揚佛法,主要的大願是什麼?」
老和尚說:「我一天到晚坐在這裡,也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?」
「這是大禪師的作為……」
老和尚說:「多大?最大也不過我的椅子那麼大。」
「老和尚,您是禪淨雙修嗎?」
老和尚說:「我念阿彌陀佛。」
「一般說來,禪淨雙修是否容易相應呢?」
老和尚說:「在我沒有分別。如果強調禪,還有我相,一開口就有個我。」
「我們要身心變化得快,是否最好像您老人家一樣經常打坐?」

老和尚說:「你現在跟我講,我才知道我在打坐。」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