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站導覽

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

臨命終有三種力量



慧律法師:【臨命終有三種力量,作為輪迴的依據】
{感恩慧律法師慈悲開示}
大惡大善的人,沒有中陰身,極樂世界屬化生,一剎那之間就到蓮池;地獄也是化生,強大的業力轉化而成的,不可抗拒的,臨終看到什麼相,就跟著走。
我們臨命終有三種力量,作為輪迴的依據。臨命終的時候:
一、隨念而去
二、隨著業而去
三、隨著習氣而去
第一個:隨念而去
譬如說我們憶佛念佛,一心一意想求生極樂世界,這一句佛號抓得緊,穩得住,萬緣放下,一心念佛,那麼,臨命終就隨這一念往生淨土。如果你平常欺善怕惡,貪染無遺,臨命終也會隨著惡念而去。所以,我們不能發惡心。
第二個:隨業而去
這個「業」就是羯磨力羯磨,叫做造造。造善業,隨善業而去;造惡業,隨著惡業而去。說做工有工業,做商有商業,做醫有醫學業,做農有農業,這個「業」翻譯得真是好!做善就有善業,做惡,他就有惡業。
第三個:隨習氣而去
不好的習氣要斷除,那麼,臨命終善惡就會相現,看我們平常的功夫。有的人講臨命終助念很重要!我跟他講平常修善更重要!
譬如說,我看到的岡山周居士,他因為做心導管,我去長庚看他的時候,他就說很痛苦、很痛苦,因為做心導管。但是,我知道他一定會往生淨土。所以,他臨命終有種種的波折痛苦,到斷氣的時候,那個氧氣面罩沒有人敢拿下來,我看不行了,師父把它拿下來。
他臨命終助念八個小時以後,整個臉全部都是微笑,因為他平常在世的時候,就很恭敬三寶,就非常的精進念佛,平常就修善,到道場裡面,布施金錢也不計較,有什麼是非恩怨,也不會傷害僧寶。所以,我們了解說,這樣子一個善良的人,而且有相當的心地功夫,雖然臨命終有一點苦,但是還是往生!所以,不是說臨命終有一些病苦就不能往生。
如果你是一個大善,念佛堅定,就是臨命終車禍一撞,你也一樣可以往生淨土!還是要看你平常所作所為來作決定的。臨命終是很重要,但是,平常還是最重要的。要不然看臨命終有一點病苦,那麼,一生一世所造的善因統統沒了,這因果哪講得通呢?是不是?所以,平常還是比較重要。
南無阿彌陀佛合十



1 則留言:

  1. https://flowerbodhi.blogspot.tw/2017/09/blog-post_45.html
    臨命終有三種力量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