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站導覽

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

深信不疑,心裡佛號不斷

淨空法師:【深信不疑,心裡佛號不斷】
(海賢老和尚):
助念不牢靠,我不需要人助念,我自己念佛往生。
今天從經本上看到釋迦牟尼佛的開示,深信不疑,我們就得度了。如果還懷疑,半信半疑,那是未度者。
只要真正相信,絲毫懷疑沒有,完全接受這句佛號,六字洪名,像海賢老和尚一樣乾淨俐落。
老和尚不認識字,沒念過書。二十歲出家,師父就教他「南無阿彌陀佛」六個字,囑咐他一直念下去。他真的念了九十二年,他一百一十二歲往生。
我們聽到了歡喜,可是又懷疑,他念了九十二年往生,我們哪有那麼長的壽命?那行嗎?行,我們往生可能不需要那麼長的時間。
他活那麼大的年歲,我們現在明白了,那個壽命不是他自己有的,壽命延長是阿彌陀佛幫助他延長的,不是他本來的命運。
老和尚多次見佛。我相信他一生,九十二年,見阿彌陀佛,見極樂世界,決定不少過十次。
歷史上記載,蓮宗初祖慧遠大師,東晉時候的人,他根據《無量壽經》建立念佛道場,這是淨土宗初祖,往生的時候七十多歲,四次見佛。
海賢老和尚念佛九十二年,肯定超過十次。所以極樂世界阿彌陀佛很熟,早就應該往生。我估計二十五歲以後,他就可以往生了。
而是阿彌陀佛囑咐他,讚歎他是修行人的好樣子,他求往生,阿彌陀佛告訴他,你修得很好,多住幾年,給學佛人做個好榜樣,特別是給求往生的人做好榜樣。
所以他有使命,榜樣做得還不夠圓滿,阿彌陀佛不接他走,圓滿,佛就帶他走了。我們看他臨走瀟灑自在,什麼罣礙都沒有,真的是我們好榜樣。
他可以做到,人人都可以做到,問題就是你肯不肯幹,你願不願意往生,願意往生,沒有一個做不到的。
他具備什麼條件?就是深信不疑,信老師的話,老師傳他這一句法,叫他一直念下去,白天念,晚上也念,睡熟了會停下來,睜開眼睛佛號就接上,不斷。
工作不妨礙,他出家,寺院裡的佛事他沒做過,他什麼都不會,只會念阿彌陀佛。他是農夫出身,從小就種田,所以出家之後開荒,種農作物,這他內行。
這個工作,種稻米,種水果,種蔬菜,不妨礙念佛,心裡佛號不斷,工作也不停。幹了一輩子,幹了九十二年。往生那天,他是晚上走的,白天一天沒休息,照常工作。
沒有人知道他會走,他是給大家說我快要走了,沒有說日期。許多人都等待著老和尚告訴我們什麼時候,大家去助念。
老和尚說,助念不牢靠,我不需要人助念,我自己念佛往生。他說到,他真做到了。

本文節錄自【2014淨土大經科註】407
 
 
 
 

1 則留言:

  1. https://flowerbodhi.blogspot.tw/2017/09/blog-post_12.html
    淨空法師:【深信不疑,心裡佛號不斷】

    回覆刪除